活该谁让你们谈恋爱谈私算了

我的安稳人生终究是被江听夜给毁了

【荆高】顾

世界被清空了,周围吵嚷的人群,殿上流动的血色,浮动的刀光剑影,都消失在这片白茫茫的世界中。

不时有颜色在流入,似有人一笔一划勾勒描摹着世界的轮廓,缓缓浮现出的场景似曾相识,却无法提取任何相关的记忆,无可奈何无法挣脱,便只好放弃挣扎观看着这一幕幕场景。

故事一直都是索然无味的,不过是描述些简单的鸡毛蒜皮、一个乱世中彷徨的百姓过的千篇一律的日子。

在外漂泊而不得赏识,各国游说而受尽白眼,来来往往的人们千人一面,自然激不起身处异世之人心中的丝毫波澜,涌入的记忆平淡无奇,无法产生共鸣,似在观看一出枯燥无味的戏文。

与那人相遇是在燕国寒风萧萧的易水河畔,那人一袭白衣胜雪,在无尽的夜色下,傲然孤坐在易水河畔,伴着淡淡哀波,和着萧萧寒风,抚着不知在何处熟悉的曲调。一曲终了,万籁俱寂,唯有月光皎皎,远处江枫渔火稀疏。似有心灵感应般的,那人抬起头,遥遥对视那一眼,仿佛迟了千年,终是故人重逢。

不知何时与那人相识,反应过来时他们已频频一同出现在燕市的酒肆,车水马龙的街道,攘来熙往的集市。衬着那人依然熟悉的曲调,竟染上些红尘的气息。自己和着节拍,为他伴歌,情至深处,便旁若无人地或嚎啕大哭,或开怀大笑。早已忘了曾几何时如此真挚忘情过,不去理会未来会发生什么,单单只在情至深处捧出自己一颗真心。

乱世中崛起的秦国,统一天下已隐隐有了定局。一个个的诸侯国被秦吞并,直至秦将王翦破赵,虏赵王,燕国立刻被摆在了一个岌岌可危的位置,时刻面临着大敌压境。燕国的太子无奈之下,只好出此下策,盼望着能以此摆脱秦国虎视眈眈的视线。

看似芸芸众生中一员的人生的颠覆,不过是命运早已书写好的结局。犹如一念之差一路向北途经燕国,犹如易水河畔不经意间的一眼,犹如无法抗拒的潮流下蝼蚁可笑的反抗。

为国捐躯是士大夫最好的结局,于是刺秦显得理所当然,无可推辞。或是此生所有的运气,都攒到了与那人相遇的一刻,偷来的安好岁月,终是又要交还。只是当时从没有察觉这岁月有多么来之不易,就当如往常每一天一般的过着,也毫不留恋。

于是有了风萧萧兮易水寒,壮士一去兮不复还。

易水悲歌苍凉悲壮,满座宾客衣胜雪,衬得天地只有白茫茫的一片,如此单调,如此前乱世中飘摇的日子,所以能够一走了之,从此不顾。

这么想着,转过头的那一瞬,恍惚瞥见易水河畔的寒风,燕市酒肆里的酒,酒酣时候扬起的筑声与歌声,放浪形骸且依然安好的岁月,都含在那人的最后一眼里了。

再没有了。

视野随着一阵阵缺氧的眩晕而逐渐暗了下去,吞没了那人与有那人的故国,心脏的位置剧烈抽搐起来,钻心的疼痛向全身蔓延开来。这便是血流干的滋味了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的大概是荆轲死前的走马灯吧

解释一下题目,顾就是回头看的意思,“于是荆轲遂就车而去,终已不顾。”他当初走得那么决绝,大概是认为自己没有不舍的吧(我的理解),但是当他死了之后走马灯逼着他回头看,发现回忆里都是和小高在一起的快乐日子,他早就不是在乱世里居无定所无依无靠的百姓了,他才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不舍,却没有时间不舍了(然而我并没有表达出来,我这个菜鸡)

瞎几把乱写,小学生文笔,自娱自乐产物,丢人选手出来丢人,我爽了就完了,反正也没有人看呢嘻嘻

评论

热度(32)